IMG_1409.JPG

 

 

南懷瑾:

 

世界上最可怕的魔是“佛魔”

 

 


如今社會,許多人學佛卻反而學的一身

佛氣”。如南懷瑾先生所說,真正的大

道是不用裝成學道的樣子的。且聽聽南

老如何開示學佛之路。

 

 

就像我說許多學佛的人,一臉佛相,滿口

佛話。有同學講電話,跟對方說要“供養

”什麼東西,我在一旁聽了就罵,講什麼

“供養”,講把東西給了人就是了嘛,偏

要用“供養”,為什麼滿口佛話。學佛久

了以後,講起話來就用另外一套術語,這

就是學佛不通。

 

 

大乘菩薩學通了的,嘴裡沒有這些術語。

什麼“般若”、“供養”、“布施”、“

因緣”都是術語,你跟不懂的人就不能用

這套,要用普通的話來講。很多朋友對我

說,來這裡跟你聊聊很好玩,可是你那些

學生不正常。我說,對!這些學生不正常

,滿口佛話,一身佛氣,非要作個莊嚴的

樣子出來不可,多討厭!所以社會常看我

們這一群人是瘋子。

 

 

學了佛法容易被法困住的,任何一行幹久

了就有職業病。像我當老師當久了,就愛

罵人了,看人都不對勁。我一出去到外面

就隨和得很,像前一次,人家一定要請我

吃飯,還請了教育部的次長作陪。吃完了

飯,這位次長對我說,“老師啊!我學了

個東西,你終席沒有喝過一杯酒,沒有吃

過一點東西,沒有說過一句話。”人家敬

酒我也要舉杯作個樣子,每一道菜我也沾

一點就放下了,人家說什麼我就說“好,

好,是啊,是呀,謝謝”。我絕不會像你

們一樣,擺個道貌岸然的死相,犯職業病

。人家恭維我世界聞名,我就說沒這回事

。說我學問好,我就說我是跑江湖的。說

我懂禪,我就說“我只懂饞,來來來,快

吃,快吃”。

 

 

我一再說,學佛是學解脫,學道是學逍遙

,結果很多學佛的人既不解脫又不逍遙。

維摩居士告訴我們要解脫要逍遙,怕你被

法困住了,所以他跟著說,“此法想者,

亦是顛倒,顛倒者,即是大患,我應離之

”,你學佛學得滿嘴佛話,滿臉佛氣,那

就是眾生顛倒。本來好好一個人,又油漆

上這麼多東西。人生已經被很多繩子捆起

來了,結果想解脫這些繩子,又到解脫繩

店裡買了些繩子,菠菜 ( 般若 ) 啊,金

菇 ( 真如 ) 啊,再往自己身上捆。所以

說:法想也不對,法想也是顛倒。一念顛

倒就是大毛病,還是要丟離。

 

 


真正的大乘道不用裝學道的樣子

——《維摩詰和花雨滿天》

 

 


像有些年輕人一來就要行跪拜禮,你有恭

敬心一進門就看出來了,打個招呼就好了

嘛!不需要來這個,害我還得跪著還禮。

你規規矩矩學佛,好過跟我磕頭。你成了

佛我還來拜你。我一輩子不受人跪拜,因

為我受八關齋戒,不坐高廣大床,這都是

沙彌戒、比丘戒的基本,不坐上位。我講

經白衣升座已是不應該了,所以我一定擺

個佛像在前面。你們是拜佛不是拜我,這

樣一來有人來磕頭我也不在乎了。

 

 

《維摩詰經》沒有一點形式主義的味道,

真正大乘道不用裝起那個學道的樣子,有

的人一臉佛相,滿口佛話,一身佛氣,進

了房間把空氣都染污了,我最怕這種人。

當然不只佛教徒如此,我看到這樣的基督

徒同樣害怕。有一次有輛基督教的宣傳車

開到我家門口,講了兩個鐘頭還不停,我

已經忍辱波羅蜜吃了好幾個了,只好寫張

條子遞出去,上面說:上帝曰不要騷擾別

人的安寧。他看了只好把車開走了。人家

問我遞了什麼條子,我說是道教張天師畫

的符,只有他懂我懂。所以,不要搞這麼

多形式,反而引人反感。

 

 


正復為奇,善復為妖

——《老子他說》

 

 


“其無正”,不要太正了,正到了極點,

豈不就歪了嗎?這也就是不要矯枉過正的

意思。過正就是過分,就是會歪了。為什

麼做人不要做得太正呢 ?“正復為奇,善

復為妖”,一個東西偏了,要把它扶正,

扶得過分了,又偏向了另一邊。

 

 

假如一定說打坐、學佛、學道,清淨無為

就是好的,可是許多年輕人,一天到晚跑

寺廟,學佛打坐,而事實上,他們一點也

不清淨,一點也不無為,更談不到空。那

是自找麻煩,把腿子也搞壞了,不但佛沒

有學好,道沒有學好,連做人也沒有做好

,學得稀奇古怪。這就是“正復為奇”,

學正道學成了神經,就糟了。

 

 

“善復為妖”,人相信宗教本來是好事,

信得過度了,反而是問題。所以我的老師

、禪宗大師鹽亭老人袁煥仙先生就說過,

世間任何魔都不可怕,只有一個魔最可怕

,就是“佛魔”。有的人看起來一臉的佛

樣,一身的佛氣,一開口就是佛言佛語,

這最可怕,所以不要輕易去碰這些人。

 

 

袁老師說這些話是什麼道理 ? 意思就是

“正復為奇,善復為妖”,凡事太過就錯

了。過與不及都是毛病。不聰明固然不好

,而聰明太過的人,那屬於“善復為妖”

,就變成妖怪了。

 

 


空是非常灑脫,非常自在,是大自在

——《現代學佛者修證對話》

 

 


沒有分別心,不管是上座還是下座,隨時

都在一念清淨中。在這個三摩地的境界,

就連定境都是空的。所謂空,沒有一個空

相,一切無相。在這樣的境界中,智慧進

步當然很快。但是,人人曉得講,個個做

不到。哎呀,老師啊,我就是空不了。這

一句話,已經著空相了。

 

 

一般人以為,“空”就是把那些雜念分別

都去掉,另外有一個空出現。那還是空嗎

?那是一塌糊塗的有!所以我常講,我最

討厭一般學佛的人,一臉的“佛相”,滿

身的“佛氣”,滿嘴的“佛話”,聽了就

討厭。本來給你講空嘛,你這樣擺一副修

行的樣子,早就空不了了。空是非常灑脫

,非常自在,是大自在。

 

 


人都沒做好,不要談佛了

——《準提法開示》

 

 


大家學佛要注意:一個真正學佛的人要很

平凡、很平常,不要做怪,不要一臉佛氣

、滿口佛話,一身都是佛油子的味道。我

叫這種人是“油子”,變成老油條,何苦

呢 ?

 

 

所以,和許多同學見面,我說:“不要來

這一套”,見面打一聲招呼已經很好了,

非要這個樣子幹什麼呢?這個“合掌”就

是手印,你真正進了道場就應該這樣。進

了佛堂,你說:“喂,菩薩你好呀!”

又不對了,要規規矩矩合個掌。你到了

通的場合,例如正在馬路上或者高速公

上駕車,在很急的時候你還一邊“阿彌

佛”一邊合掌,砰!撞到了,何必合掌

 

 

所以真正學佛先要學做人,人都沒做好,

不要談佛了。人是很平凡的,不要奇特。

 

 


真正的佛法不在“文詮”

——《宗鏡錄略講》

 

 


禪宗丟開一切名詞,那麼要怎麼辦到?佛

法叫“內證”,迴轉來反照自己。“內證

之法,豈在文詮”,文字上找不到的,文

字語言只是表達了“這個”給你看,你懂

了文字,要丟開文字。

 

 

我經常說一般人學佛,別的沒學到,滿口

佛話,一臉佛氣。唉呀!那個味道真難受

,變得每一根神經、肌肉都跳出來的佛法

,你看那怎麼受得了!搞久了變成什麼?

佛油子,把佛法當口頭禪就完了!真正的

佛法不在“文詮”。

 

 


什麼叫法性之所拘執?

——《如何修證佛法》

 

 


什麼叫法性之所拘執?禪宗的書,密宗的

書,這些佛學的書看多了,那些理論就把

你抓住了,滿腦子佛學,滿口佛活,一身

的佛油氣,佛魔,就是彌勒菩薩的這句話

,法性之所拘執。

 

 

結果心念專一做不到,靜不下來,根本達

不到心一境性,這些不屬於善,不能調和

心境。諸如此類等等,必須自己作研究。

 

 


平實就是道,平實就是佛法

——《圓覺經略說》

 

 


“覺礙為礙而不自在”,自己總覺得自己

覺悟了,看別人總覺得不對勁。等於剛剛

學佛的人。一看到人就合掌了,然後滿口

佛話,見人就問你吃不吃素呀?沒有吃素

!唉唷!阿彌陀佛!好像不吃素就罪大惡

極似的,這個也不對,那個也不對。我平

常最怕碰到這種人,令我毛骨悚然。

 

 

什麼叫解脫?不要以覺礙為礙,那就得自

在了。學道而沒有道的味道,覺得自己非

常平凡,即使成了佛也很平實,你看在

《金剛經》裡,釋迦牟尼佛也跟大家一起

去化緣吃飯,吃完飯,收衣缽,自己還去

洗碗,把衣服折疊好,然後洗洗腳,敷座

而坐,把座位上的灰塵擦一擦,這就是釋

迦牟尼佛的行徑,多平實。

 

 

千萬記住,平實就是道,平實就是佛法,

千萬不要把自己搞得一身佛氣,怪裡怪氣

的,弄得與平常人不一樣,那就不平實,

那就有點入魔了。

  IMG_1218.JPG  

◎轉貼心靈勵志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本文引用自s93km1208 - 南懷瑾:世界上最可怕的魔是“佛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