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204_141210.jpg

 

 

許我一剪菩提光陰

 

 

秋風,清涼,是一葉菩提的潔淨,

輕輕拂落,飄落在我們心中的塵……

風吹過的巷口,是什麼拖來了季節轉涼的聲音,

微微的聲響,是心的淺淺顫動,

還是,秋雨的輕聲嘀嗒?

 

 

遠處,誰在說,一場秋雨一場涼,

我靜立窗前,等待一幕秋陽,

溫暖這涼冷的時光。

閉上眼,輕嗅,一季丹桂,又在飄香,

秋,莞爾淺笑,

我的眼前,時光,依舊靜美如詩。

 

 

與秋相牽,緩步行走,

安靜聆聽,是一曲風的低吟,

吹來,一絲清愁淺繞眉。

一縷風拂塵,

是塵落地的嘶喊疼痛驚醒了你微籠的夢?

還是,你輕閉的雙眸被風輕觸,恍然清醒?

 

 

不說風過無痕處,觸景且生情。

你的夢裡,煙雨朦朧,你的筆下,安寧如水。

你在光陰下輕輕揮寫,你在心裡默默訴說。

聽,此刻,

誰又在風裡念著,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九月裡,該是有我回望的目光吧!

時光的手太輕快,你看,只是一個不經意,

時光便拖著我馬不停蹄的向前,

你呢?此刻,你的耳邊,

是不是也聽到了噠噠的馬蹄聲?

那是光陰又在跳躍了,

昨天,今天,又一天……

 

 

人說,回憶是一張泛黃的書箋,

你可曾瞧見,那書箋上記錄著的斑駁文字,

那被時光日復一日地碾著的故事,

又是從哪一年過渡到了如今,

此時,懸掛在你嘴角的是笑,還是淚?

 

 

光陰在流轉,往事又蹉跎,

可是我們,竟找不出一個理由去埋怨歲月薄情?

其實,誰又能說得清楚,

是歲月拋棄了我們,還是我們遺忘了歲月?

 

 

我用端坐的姿態靜坐在光陰下,

靜靜地看,靜靜地念,

恍神間,時光就在我緊握的杯盞中,

在我的凝思發獃中悄悄溜走了。

腦海裡,似是有一條鋪滿青苔的小徑,

荒蕪卻滿載著舊時的回憶。

一直以為的人事俱在,突然,在某個黃昏,

細細回想,早已人成各,今非昨。

 

 

不知從何時起,喜歡上瞭望風而嘆,

嘆息些什麼?

是一枚葉從枝頭跌落的疼痛,

還是光陰在我指縫中走失的薄涼?

一直不願過多回憶,可是此刻,

我還是忍不住想要記起些什麼?

安靜回望來路,

回憶,還是像無聲電影一般不斷放映,

指尖兒上的光陰,還是悄然無聲在變舊,

你的華年似水,我的今朝不復,

穿過老去的光陰,

如今,誰還能依舊不忘初心?

再回眸,笑裡有淚,卻無關風月,無關冷暖。

 

 

白落梅說「浮雲吹作雪,世味煮成茶。」

這句話裡,像是透著洗淨鉛華的味道,淨而靜。

信嗎?

或許,每個人的心裡都裝滿了沉甸甸的故事,

行走著,也遺忘著,

不去問,你的故事裡曾有過誰?

我的故事又該訴與誰聽。

 

 

很多人說,相逢是緣,

我卻想說,其實,「懂得」才是最美的緣。

在這世間行走,

誰不曾用心尋找過一個「知惜懂得」的人。

如若彼時,光陰依舊如昨,

我遇見你,你懂得我,

是不是就不會有埋怨和憂傷,

不會有揮手兩相忘了?

 

 

友說:

「一念花開,一年花落,誰又能真的懂?」

我默然微笑,不說「懂得」,

我們都懂,想要真正「懂得」有多難。

想像,如果有一天,一切荒蕪成塵,飄散如雪,

誰還會去問:「你是否懂我?」

會嗎?我想,應該不會了。

或許,我們都該相信,

我們不懂的,時光未必不懂。

那些所謂的無可奈何

和手足無措不妨都交付給時光,

給自己一個無謂的理由,

也許,終會有那麼一天,

我們的疑問和迷惑會得到最好的解答。

 

 

記不清從哪裡看過這樣一句話:

「最愛芳香何處,花落菩提深深,

隨緣即應,落花瀲灩。」

還是情願一切隨緣,隨緣而行,

隨行而遇,隨遇而安,隨安而樂。

 

 

用一顆靜若菩提的心,去看,去聆聽,

看世態萬千,聽笙歌婉轉。

此時,你緊蹙的眉頭是不是被撫平了?

你的內心是不是安靜了?

你的眉間是不是有笑了?

是誰說過:

「菩提洗淨鉛華夢,世間萬象本為空。」

如若一夢繁華,醒來卻是虛空,

如此,為何還遲遲不肯放下?

 

 

陽光明媚的午後,獨自行走間,回憶清淺掠過,

你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我凝眸淺笑,在心裡輕輕附和:

「許我一剪菩提光陰,伴我靜好流年。」

 

 

秋風,清涼,是一葉菩提的潔淨,

輕輕拂落,飄散在我們心中的塵。

我合十手掌,祈望,在心裡種下一棵菩提樹,

讓時光簡靜如初,

讓心,也玲瓏如一枚菩提的淨,

願歲月安好,我亦安好……

 20181204_141214.jpg 

◎轉貼心靈情感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靜思語:IMG_4672.JPG

(法糧勵言 證嚴上人靜思法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