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s93km1208 - 尋常時光一枕閒

 

20151201_161242.jpg

  

 

尋常時光一枕閒

 

 


冬來了,什麼​​都往回收了,心也變得不那

麼複雜了,清水煮茶,一會,就煮去了半

天的時光,靜坐,看那片片葉子被茶水泡

得舒展且柔軟,讀讀光陰裡的故事,無花

無酒,亦可笑如春山…

 

 

冬的安靜似乎是在骨子裡。早晨起來,萬

籟無聲,窗櫺上的冰花還在,案台上,煮

茶的水已沸。如若有雪,你便會聽到籟簌

的落雪聲,彷若花開的聲音,溫暖的種子

便會在心中種下。

 

 

落雪的日子,可以寫詩,寫多長都好,從

春到夏,從秋到冬,便會發現尋常日子中

的詩意,亦可煮一壺茶,將往事煮成西天

的流雲,擷一指相思,按捺成霜花,只留

一縷清涼。人生不過一盞茶,不必日日是

風花雪月天,時時詩酒棋客,偶有小憩,

卸了浮生累,只汨一箋安靜,與己相承歡

,與靈魂相遇,心,便會通透安然。

 

 

平日裡,我們總會說閒,無事可做是閒,

風花雪月也是一種閒,一個閒字,包含著

心閒,和身閒,而世間真正的閒,是心閒

,總覺得,應該與靈魂的安穩有關。於安

靜中寫一箋小字,描一抹素影,看月亮爬

上窗櫺,採陽光一縷安放眉間,都是閒。

 

 

閒來與那人溫酒煮茶,綰起長髮又洗盡鉛

華,一掛暖簾,隔開了世間清寒,你說柴

米油鹽,我說市井趣聞,這一份閒,又何

嘗不是一種心靈的慰藉,紅塵長路,終需

一份閒適來安暖,歲月裡藏著清芬的花枝

,而我們,要給自己留一份清閒,來收妥

貼和收藏這一路芬芳與暖意。

 

 

從前的生活喜歡轟轟烈烈,鮮衣怒馬,像

春天裡愛一個人是那樣的不管不顧,而今

卻學會了慢慢的醃製時光,煮一杯老茶,

撫摸著老器皿,聽著老戲曲,也可以安靜

的坐那讀小半天的書,開始喜歡紅色,看

著便心生喜悅。開始研究書法,一招一式

的慢慢寫就,心性也隨之不急不緩,這樣

的日子應是小禪說的銀碗裡盛雪吧!

 

 

也許這就是老心境,不管怎樣,心總算是

安頓下來了,拾花釀春,烹雪煮茶,對生

活深情且疏離,也繁華也簡淡,其實最好

的時光,就在慢下來的生活裡,可又有多

少人甘願在低處,不與人爭,柴米油鹽,

無聲無息的度過漫長的光陰呢!而我愛的

,正是一粥一飯與一人相守,細水長流的

那份暖。

 

 

閒來喜歡聽一些韻味深長的歌,聽著聽著

心緒便漸漸的淡下來,喜歡看晶瑩如玉蝶

一般的雪花漫天飛舞,看著看著,心便通

透起來。也許人的心境會隨著年齡的增長

而變淡,淡到一定程度,便會喜歡一些純

淨的溫暖,比如秋水長天的月光下,你種

下的那一抹微笑,比如白雪皚皚的冬天裡

,那些煙火的寂靜,歲月流逝,終會將老

去的光陰沉澱,而沉澱過後所留下的,便

是我們更該珍惜的。

 

 

生命中總有一些美好就在身邊,總有一些

溫暖一直都在,總有些路沒有想像中的難

走,總有一些人比想像中更愛你。

 

 

我喜歡看市井中走過的男女,想沾染他們

身上的那種生活氣息,喜歡在接踵擦肩的

人群中,看朝氣蓬勃的臉,人生不是舞台

,不需要表演,文字,不是演戲,不需要

塗過多的胭脂,人人都應該爭取最真實的

自己。所有的艱辛,有一天都會被歲月輕

描淡寫,唯留下美好於時光的長廊,讓所

有的努力都不曾被辜負。

 

 

很多時候,我不想用太多的語言,來描述

我的認真,我的疲憊,我的酸楚。我喜歡

笑著平靜的生活,守護著那份來自心底的

乾淨,坦然的面對所有,讓生命之河靜靜

的流淌,活出自己的美好。伸手,抓住一

縷陽光,便能看到這個世界的安靜與美妙

,其實,所有的信仰都來自內心的依賴,

不語,是最濃的情。

 

 

流動的歲月中,光陰的荒涼和蒼老,總是

無法躲藏的,我們雖做不到不悲不喜,但

可以與光陰化干戈為玉帛。過多的執著,

是不懂得善待自己,這世界上有很多更美

的風景,如果沒有人為你點亮,你也要想

著自己去點亮它,關於幸福,都會和平淡

在一起,願未來的路,光陰與你皆有歸屬

 

 

總覺得心中有風景的人,定是快樂的,春

天一枝花樹,夏天一縷清風,秋天一輪朗

月,冬天憑欄看落雪。一葉落,不苛求去

知秋,只欣賞葉落的靜美,一片雪花,不

執著於它的來去,只欣喜那一抹潔淨。

 

 

人生的長度,長不過春夏秋冬,前行的腳

步,追不上四季的輾轉,正如那首禪詩寫

道,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枝頭掛,便是人間好時節。不用

計算從初雪到春天的距離,也不用糾結曾

經的永遠有多遠?總有一朵花,途經了你

的盛放,留下一縷芬芳,裝點生命的東窗

,總有一個人,溫柔了你的時光,驚艷了

你的歲月,還要陪你走過光陰的漫長。

 

 

偶爾讓時光慢下來,感受隱藏在生活細節

裡的美好,把每個尋常的日子,都過成心

頭的日子,淡淡的,散發著馨香,那便是

最好的活法。做一個喜悅的人,珍惜平淡

日子中的每一天,即使是柴米油鹽的瑣碎

,也會有一種細水長流的溫良和深遠。

 

 

無論是在寒冷的日子裡,還是在起落的人

生路上,我都不會拒絕一朵陽光的明媚,

我貪戀著那抹亮色,就像愛著平凡煙火的

生活。每天清晨,都告訴自己,今天的陽

光是嶄新的,只要你願意,平凡生活會有

不一樣的詩意;每一天我都希望,能遇到

溫暖的人,即便不語,相視一笑,也是芬

芳;每一天我都希望能擁著陽光,和愛我

的人和我愛的人一起,享受最平凡的煙火

,舉步之間有你有我,有愛,便足夠。

 

文字:春暖花開

  20151201_161431.jpg  

◎轉貼心靈情感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此靜思法語每日會自動更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