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s93km1208 - 人生煙雨有無奈

 

20000102_071450.jpg

  

 

人生煙雨有無奈

 

 


早已入秋日,草木仍蔥蘢。花開時無聲,

花落亦無音。淺秋裡,南方草木深,北方

自蕭條。都說秋日落葉紛紛,淒涼意,呵

,又道是夏猶未盡也,遠方山影翠,鳥聲

陶醉淺秋裡。蒲扇勤勞依依,裙袂舞翩飛

,看我搖扇左右搖頭,愣是不予夏別離。

 

-----------題記

 

 

已經入秋好多天了,可是夏依舊拖著長長

的尾巴,不肯離開,在我們這裡的秋季,

似乎一直都不那麼的明顯吧,雖說夏季都

過完了,可是還是氣溫很高,一點不比正

夏時候弱,那種熱情勁,是和酷暑時候有

一比的。

 

 

當然,淺秋的早晨,還是足夠讓心感覺舒

服的,愉悅的,少了夏季的燥熱,多了一

份清爽和快樂。記得前天早晨,天稍微有

點陰,但是這樣的天氣,我想應該是適合

出去野外轉轉的,天空有稍許漂浮的雲朵

,一會兒藏起,一會兒探頭出來,宛若一

個調皮的孩子,在和這個小鎮捉迷藏,風

婆娑著我的臉龐,吹起一層層幸福溫馨的

愜意來。

 

 

我告訴身邊的他說:我都沒有出去野外轉

轉了,今天天氣很涼爽,不如讓我出去到

鄉下的田野裡轉轉,我很想看看這個初秋

裡的山野到底是什麼模樣兒?我已經錯過

了夏花燦爛,荷花香滿池的美好時候了。

 

 

他笑著不屑一顧的對我說:好啊,那讓你

媽媽來看店,我開車我們都去,你去賞你

的風景,我去釣魚。

 

 

聽到這話,我知道了,看來我不光是錯過

了荷花,估計我還會錯過今年深秋裡的紅

楓,錯過菊花爆滿山。今日的錯過,也許

下次再看到,已經不是這般美妙的感覺了

。人生何嘗不是諸多如此?錯過的總是難

再來,再來心情已經不是當初渴望的那般

了。

 

 

想起荷花的影子在我的心裡越來越遠,越

來越模糊,還有擔心,會不會錯過這場迤

邐深秋,心裡頓然有點點惆悵,很想好好

欣賞下這位成熟靜美的秋姑娘,我喜歡她

的溫柔婉約,如款款從唐詩宋詞裡走出來

的蒹葭水岸的女子,簡約不失柔美。她輕

盈的步子,醉了紅葉翩躚,醉了金甲滿山

。她的風姿綽約,不知傾倒了古今多少的

文墨騷客。

 

 

可是秋,在詩人墨客毫下都是有著濃厚的

悲涼,淒婉,惆悵的情愫。也許秋,是讓

人適合惆悵的季節吧?李煜《相見歡》無

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

秋。詞中的繚亂離愁,淒涼的景物中,蘊

含著深深的愁恨,我想寫這首詞的心情,

應該是和李後主當時處的環境有關吧,真

正的好詩詞,好文字,本來就是來源於生

活的。

 

 

但是我在劉禹錫《秋詞》裡的自古逢秋悲

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讀出的是快樂和

溫馨,前一句雖然也是道出秋的悲涼涼意

,可是第二句的“勝春朝”逆轉,把一派

快樂的心情躍然紙上。雖然多半時候,我

也是個惆悵性格的人,可是依然喜歡看一

些快樂的句子,呵呵,這也許就是人性的

反逆狀態。

 

 

不管是春情似水,夏季如火,還是秋季薄

涼,亦或者是冬季冰寒,在四季更迭裡,

都會遠去,然後靠近,重複著。但是有些

人,有些感情離開了,終究是破鏡難圓。

 

 

但是無論四季如何更迭,重複,只要住進

了我心裡的朋友,不管多久,我都用一顆

最真摯的靈魂以待,總是希望兩顆心可以

靠的的更近。所有的好,我都會記在心底

,璀璨我的四季,人生的路上,因為有朋

友的陪伴,就會充滿詩意,四季也就多了

幾分絢麗色彩,如果可以,請讓我也住進

你的四季,可好?歲月深處,陪你到老,

可好?

 

 

然而,我也明白緣來緣去緣如水的道理,

世上有太多的事情是強求不來的,尤其感

情,無論友情和愛情,都少不了一個緣字

,我們唯一可以做到的就是相互懂得惜緣

,戀緣。感情的路上沒有誰對誰錯?只有

看誰付出的多?誰付出的少·········

 

文字/湘楚雁麗

 20000102_071440.jpg 

◎轉貼心靈情感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此靜思法語每日會自動更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