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青年背著一個大包袱千里迢迢跑來找無際大師。

他說:大師,我是那樣的孤獨、痛苦和寂寞,
長期跋涉使我疲倦到極點,
我的鞋子破了,荊棘割破雙腳,
連手也受傷了,流血不止;
嗓子因為長久的呼喊而喑啞…
為什麼我還不能找到心中的陽光?

大師問:你的大包袱裡裝的甚麼?

青年說:它對我可重要了。
裡面是我每一次跌倒時的痛苦,
每一次受傷後的哭泣,每一次孤寂時的煩惱…
靠了它我才能走到您這兒來。

於是,無際大師帶青年來到河邊,他們坐船過了河。

岸後大師說:你扛著船趕路吧!

什麼!扛著船趕路?

青年很驚訝,它那麼沉,我扛得動嗎?

是的,孩子,你扛不動它。

大師微微一笑,說:
過河時,船是有用的。
但過了河,我們就要放下船趕路。
否則,
它會變成我們的包袱。
痛苦、孤獨、寂寞、災難、眼淚、…
這些對人生都是有用的,它能使生命得到昇華,
但須臾不忘,就成了人生的包袱。
放下它吧!孩子,
生命不能太負重。


青年放下了包袱,繼續趕路,
他發覺自己的步伐變得更加輕快,
心情也變得輕鬆愉悅。




§逸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