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_114233.jpg

  

 

雲水禪心,茶香拂苑

 

 

一飲滌昏昧,情思朗爽滿天地。

再飲清我神,忽如飛雨灑輕塵。

三飲使得道,何須苦心破煩惱。

此物清高世莫知,世人飲酒多自欺。

 

 

寫一段風細柳斜的心事,在回眸的剎那,

忘卻了這世間爛漫的紫色煙花。

我不知道,在何時,

才能夠放下雲水過往裡所許下的諾言,

背上禪的行囊,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背上行囊,就是過客,

放下包袱,便是歸人」。

只是,俗世的你我,

有幾人可以放下繁華的世相,出離塵世,

拈花笑佛,煮茶聽雨,

將萬丈紅塵過到世事忘機,綠雲無擾。

臥聽穿林夜雨,且看雲捲雲舒。

 

 

這世間,有太多不屬於我的繁華。

紅塵萬象,給的了我熱鬧喧囂,

卻無法掩藏背後的孤寂與蒼涼。

花開花謝,人情世故,冷暖自知。

我不要紛壇的世相,只是想要在煙雨江南,

在某個不知名的深淵小巷,開一間茶坊,

取名就做雲水禪心。

而我便守著如水的年華,在茶坊的一隅,

為芸芸眾生,守候一盞由世味熬煮的清茶。

茶水清濃,禪意潤心。

在某個雨落的黃昏,亦或是某個風卷的傍晚,

撫一首《雲水釋禪心》,等候那遠去的歸人,

踏遍萬水千山,游遍五湖四海,來將我找尋。

 

 

我要的茶坊,是沉靜的坐落於不知名的小巷,

不虛華,亦不熱鬧;不寬敞,又不暗小。

茶坊裡,有被歲月洗去容顏的桌椅和門窗,

牆壁上則斜掛一把古琴,幾幅古老的筆墨丹青,

擱置於旁的博古架上則放置一些青瓷古器,

還有散落的菩提子和天雨曼陀羅花。

喧囂浮華被關在了門外,

唯有斑駁的陽光和跳動的塵埃,靜靜地落下。

門內是禪心雲水,世事忘機,

而門外則是萬丈紅塵,

衣錦華服,霓虹貫日,車水馬龍。

 

 

茶坊的生意,也許很清淡,

但只要還有幾個來往的過客,

願意放下塵世的包袱,走進我的茶坊,

靜靜地聽我撫一曲《雲水禪心》,

將我烹煮的一盞禪茶喝到無味,

內心如蓮,安靜綻放,

與我而言,便是功德圓滿。

 

 

我會在茶坊的周圍種上一棵棵玉蘭樹,

然後靜靜地等待那一樹一樹的花開。

如果有人打馬而過,在花簇裡停留,

我會送她一朵玉蘭花,不為其它,

只為了,讓她記住,

這世間,有一個地方,叫做雲水禪心,

是我的茶坊,不為生計,

只為了給人間遊子,天涯萍客一個安歇之所,

亦為了讓天下所有的茶,風塵有主。

芸芸眾生,在勞累之時,都可以停留;

善男信女,在罪惡之刻,都可以明悟。

在這裡,喝一盞禪茶,聽一曲《禪心雲水》,

看一場江南煙雨,賞一場杏花往事。

雲在窗裡踱步,鳥在檐下穿飛,

就這樣,

在一盞茶的光陰裡,整理好紛亂的思緒,

而後,帶著淡淡的檀香,似有似無,亦真亦假,

回到塵世,繼續那未知的路途。

而這一場短暫的相逢,記不記得,已不重要。

 

 

紅塵路上,獨自行走。

我不會離開,這間茶坊,便是我最寧靜的歸宿。

平常的日子裡,隨意翻看一本古舊的書籍,

獨自把玩一塊老玉,描摹一段心經,

或者,煮一盞經年的茶,

在午後慵懶的陽光裡,從容不驚的老去。

 

 

「有因有緣世間集,有因有緣集世間」。

我想,這世上任何一個人,都是有情眾生,

與我的茶坊亦是有著某種命定的緣分。

緣來惜緣,緣去隨緣。

無論是歸來還是離開,

我都當寵辱不驚,安寧如水,

在每一個雲來雲往的日子裡,

為每一個人真誠的祈禱。

 

 

愛離別,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

也許,眾生流落在紅塵亂世,

是為了將諸苦嘗盡,換來最後的一味甘甜。

但是任憑世事萬千紛壇,

終有一日,會塵埃落定,水落石出。

人生路途,是一場獨自的修行,

在熟悉的紅塵裡背井離鄉,

山一程,水一程,風一程,雨一程。

任何人,都會有疲憊倦怠的時候。

遠方的路人,倘若你打天涯而來,

就請你走進我的茶坊,

將自己放逐在一盞茶的光陰裡。

你會發現歲月的容顏依舊不曾改變當初的模樣,

改變了的,只是茶客的心,以及喝茶的心情。

那一顆被世事打磨的心

早已溫潤如玉,慈悲簡靜。

你會發現,在一盞茶中,

曾經在意的榮辱,計較的得失,

亦或是放不下的愛恨情仇,都已不再那麼重要。

此後,雲崖水闊,靜水無波,

放下俗世的背囊,原來也可以這般淡若清風,

自在安然,平如明鏡,靜如處子。

 

 

後來我漸漸地明白,

茶有茶的宿命,過客有過客的約定,

茫茫人海,世間萬物,

都因了一盞茶的因緣,在紅塵裡相遇。

經書中說「過去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在我的茶坊裡,無需為昨日的遺憾選擇感傷,

亦無需為明日的迷亂選擇困擾。

所謂雲水禪心,就是在一盞禪茶中,

品出寂靜安寧,慈悲如水的意境。

這世上,

任何悲傷都是喜悅,任何失去都是得到。

看遍世間,無人不苦,

但是真正的苦樂卻生由內心。

命由己造,相由心生。

用一顆潔淨如蓮的禪心安住當下,

方能從容地承載萬物的起滅和因緣的流轉。

 

 

一個人懂得對自己慈悲,才是真正的慈悲。

萬丈紅塵,生死起滅,已是尋常。

凡塵之中,無論是布衣農夫,還是王侯將相,

都一如既往地付不起光陰的代價。

歲月面前,我們都不是勇者,

它亦不會無私的饋贈,

既是如此,我們又何必背著俗世的行囊,

急急如風的奔走於天涯。

人生百年也不過匆匆一瞬,過眼雲煙。

如茶,在杯盞中漂浮,

最終亦是塵埃落定,洗淨一身的鉛華。

 

 

茶,有一顆寂靜禪定的心,

懂得喧囂之後,萬物終歸於寧靜。

而凡塵眾人,大多貪戀世俗煙火的味道,

為了生存,在塵世間如螻蟻般漂泊,

卻依舊換不來最平實的安穩。

其實,你我本無需漂泊,

「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你我不必過分執著於此生,亦不必痴迷於因果,

只要拋棄雜念,少一些世俗功利之心,

便可及早抵達清凈的彼岸。

人生路途,當記住,

任何時候,彼岸都只有一步之遙,

迷途知返,天地皆寬。

 

 

修行途中,任何時候,都不會是一馬平川,

然而,世間一切,皆有定數。

我們要能夠看清自己,並且辨別無常的世界。

如茶,在水深火熱中漂泊亦不失淡定從容。

靜心坐禪,未來依舊會如約而至。

 

 

風陌無言花自落,獨倚危樓聽風雨。

遠方的路人,如果你打天涯而來,

恰好經過一間叫做雲水禪心的茶坊,

請你記得,這裡,有一盞茶,屬於你。

我會在每一個簡淨如蓮的日子裡,

煮著這盞茶,為紅塵中的芸芸眾生而守候。

 20190107_114228.jpg 

◎轉貼心靈修習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此靜思法語每日會自動更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