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_105336.jpg

 

 

煮一壺紅塵,參一道禪心

 

 

在紛擾的世事中,

讓一曲禪音緩緩的流進自己內心,

把整個身心潤色在音樂裡,祛除所有的雜念,

整個思維變成一片空明,若有所思若無所思,

讓神思無限延伸,變得無邊無際。

在清風徐來中,吐濁納新,

在溫柔的月色中,感知清涼的禪味,

從心底深處升起點點素喜。

 

 

有句話這樣說:

「紅塵看破了就是浮沉,

生命看破了就是生死。」

能夠放下的人就能夠得到解脫,

人們因為種種執著產生種種痛苦,

人生百年,

我們要經過多少悲歡離合才能學會放下。

 

 

在與人相處時,

我們應該稱讚的是他人的善良,而不是過失。

現在有些人對他人的過失非常感興趣,

探求起來孜孜不倦,這樣對他人的傷害非常大。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在這個世間上,

一點過失都沒有的人是找不到的。

因此,與人相處看待別人的錯誤時,

最好能以清淨心對待。

即使有的地方看不慣,

也應該當做是一個誤會,不要隨便去說。

 

 

人生中最大的財富是一個人的涵養,

那是自己日積月累的德行。

外在的財富,也許有一天會因為種種因緣耗盡,

但是內在的財富卻是堅固不摧的。

假如,每個人都能夠積累自己內在的財富,

相信今生他就會很快樂。

 

 

人生如逆旅,有順必有逆,

順需坦然,逆則堅強。

在這個世上沒有絕對的逆境,

也沒有絕對的順境,

處於逆境無需煩惱痛苦,

處在順境要保持一份心智清明,不為外境所動,

才是我們要達到的目標。

 

 

人生最難的是擁有一份心安,

因為人往往身處困頓,時時煩惱。

人生是苦,被種種慾望纏縛,

讓人經常迷失自我,看不見自己的內心,

這樣怎麼能心安自在呢?

生活中那裡不是無常顯現?

不若把心安住,在紅塵中找到自己真正的歸屬。

 

 

禪心,恰如那一縷微風,撫平你的煩躁焦慮,

幫助你迷失的心找回自我。

一路走去,看著兩邊的風景,

在歲月的輪迴中,刻下屢屢思緒,

轉動起經綸讓曾經的一切塵埃落定。

時光如花開花落,人有緣聚緣散,

白雲千載,歲月滄桑。

 

 

水不洗水,塵不染塵。

世事喧囂,只有心淨了,

才會體會到生活的快樂。

心清了,才會看清事物的本相。

生命裡,總會有你捨不得放棄的,

你越是珍惜越是執著的,

往往不是生命中最需要的。

也許能夠笑看風雲的人,才能夠指點江山。

也許只有靜賞花開的人,才明白生命的珍貴。

我現在才明白,

在生活中寬容他人,就是對自己寬容。

與人相處留三分,這三分不是計較不是心機,

而是給自己留下一個機會。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正如同有了光明就有了黑暗,

有了太陽就有了月亮,有了正義就有了邪惡。

凡是相對的看法,必然相互矛盾,又相互和諧,

這就是辯證上的統一論點,

應該知道世間種種莫不是因果。

 

 

佛法是緣起法,緣生法。

「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

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

什麼是緣?緣就是條件,依他而起即為緣起。

也就是說因緣和合能生諸法,一次簡單的相遇,

必須有前因,達成相遇的後果。

緣不聚,法不生。

所以今生有緣相遇,應該珍惜。

 

 

佛教經常講「放下萬緣」,

相信大多數人都理解錯了,

這裡講的放下並不是什麼事情都不做,

而是要在心裡放下,在心裡不起執著的心,

從而達到心裡清淨。

佛菩薩放下了自私自利,放下了名聞利養,

放下了貪瞋癡慢疑,放下了五欲六塵,

心甘情願為一切眾生服務,

由此看來這是一種積極的心態,並不是消極。

 

 

「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

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

世間萬事萬物都是因緣和合,

一切萬法依靠緣起生成,也會隨著緣滅消減。

從此可以看出,

世間一切現象都是緣起緣滅了無自性,

都是無常的。

什麼是無常?無常就是變幻的,不定的。

前念因生,後念果生,沒有前因就不會有後果,

前念是後念的因,後念是前念的果。

因緣和合輾轉相依,

如果失去一個,另一個絕不會單獨存在。

 

 

「我有一顆明珠,久被塵勞關鎖。

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

當知世間法緣起必定性空,

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

如同,有日出必有日落,有月圓必有月缺。

世間有春夏秋冬,草木青了又黃,黃了又青,

花開了花還會落,人有生老病死,

空間在不停的演變,所有的當下都會成為歷史。

有榮辱興旺,有滄海桑田,有生即有滅,

這就是一切法的共同本性。

生生滅滅,滅滅生生,生滅相續,無有間斷,

也就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

 

 

「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青青翠竹盡是法身。」

一切諸法,一切眾生,

所有山河大地,微塵世界無不是般若。

我依你起,你依我起,

相互錯綜,相互銜接,相依相涉出現種種妙用。

般若是智慧,什麼是般若?

空就是一切有,有就是一切空,

空在有中生,有中又生空,

諸法實相就是空有不二。

諸法緣起無自性,沒有自性就是空,

空無障礙能生一切法。

有了真空必生妙有,真空是法性,妙有是作用。

 

 

我在月光下洗心,

靜靜的看見菩提的花朵次第盛開,

聽微風輕輕吹過,看夜空繁星點點,

感受植被又一次由繁茂走向衰敗。

我發現原來我就是你,你亦是我,

原來我們從來不曾分離。

今夜我從輪迴中覺醒,

看見一顆清澈圓潤的水珠,

輕輕滑過心間的蓮花瓣上,

那就是我禪意的棲居。

 

 

當我走進佛門那一刻,我就知道我不再是我。

但是,我放下了天地,放下了萬物,

卻不曾放下追逐光明的腳步。

一顆菩提的種子在我心間逐漸發芽,

我在佛法中養心,每日裡讀誦經典,

匍匐著磕長頭,只為觸碰到你的溫暖,

蓮花開了,滿世界都是菩薩的微笑。

當我看見你的那一刻,我的心就不再漂泊,

禪蛻後,我就變成了你。

 

 

心淨則土淨,一念心清淨,心是蓮花開。

眾生本具佛性,因一葉障目不見真如,

所以破迷開悟當為首要,

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作佛。

 

 

我在時光中煮一壺紅塵,

在歲月裡參一道禪心,

只為與你相逢。

 20190107_105344.jpg 

◎轉貼心靈修習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靜思語1810.jpg

(法糧勵言 證嚴上人靜思法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