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927_142729.jpg

 

 

在複雜的世界裡,做一個簡單的人

 

 

如果你要享受清歡,

唯一的方法是守住自己小小的天地,

洗滌自己的心靈,

放下執念,不浮不躁,不慌不忙,

以清淨心看世界,以歡喜心過生活,

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軟心除掛礙,

淡定從容地過好每一天。

獻上林清玄的一篇美文,

望各位能時時懷著一顆歡喜心。

 

 

回到最單純的初心,在最空的地方安坐,

讓世界的吵鬧去喧囂它們自己吧!

讓湖光山色去清秀它們自己吧!

讓人群從遠處走開或者自身邊擦過吧!

 

 

我們只願心懷清歡,

以清淨心看世界,以歡喜心過生活,

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軟心除掛礙。

 

 

我們要輕輕的走路、用心的過活;

我們要溫和的呼吸、柔軟的關懷;

我們要深刻的思想、廣大的慈悲:

我們要愛惜一株青草、踐地唯恐地痛。

這些,都是修行。

 

 

每次轉變,總會迎來很多不解的目光,

有時甚至是橫眉冷對千夫指。

但對順境逆境都心存感恩,

使自己用一顆柔軟的心包容世界。

柔軟的心最有力量。

我不要人人都看見我,但我要有自己的尊嚴。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有千百種人生。

特別是在複雜混亂的現代,

回歸單純是日趨困難了,

必須捨離的東西太多,

必須放下的俗物太多,

必須斷愛的情感太多……

 

 

在喜樂的日子,風過而竹不留聲。

在無聊的日子,不風流處也風流。

在苦惱的日子,滅卻心頭火自涼。

在平凡的日子,有花有月有樓台。

生命只是如此前行,不必說給別人聽,

只在心裡最幽微的地方,

時時點著一盞清歡之燈……

 

 

在茫茫的大千世界裡,

每一個人都應該保有一個自己的小千世界,

這小千世界是可以思考、神遊、歡娛、憂傷,

甚至懺悔的地方,應該完全不受到干擾,

如此,作為獨立的人才有意義。

因為有了小千世界,

當大千世界風雨如晦、雞鳴不已之際,

我們可以用清明的心靈來觀照。

 

 

一個人面對外面的世界時,需要的是窗子;

一個人面對自我時,需要的是鏡子。

通過窗子才能看見世界的明亮,

使用鏡子才能看見自己的污點。

其實,

窗子或鏡子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

你的心廣大,書房就大了,

你的心明亮,世界就明亮了。

 

 

生命歷程中的快樂和痛苦、

歡欣和悲嘆只是寫在水上的字,

一定會在時光裡流走。

只有認識自我,回歸自我,

反觀自我,主掌自我,才能開啟智慧的蓮花。

 

 

當我們的心靜下來,

煩惱喧譁,彷彿生命中的污泥,

但我們也等待著,

或者會有一朵蓮花,一些清淳的智慧,

從無明的、未名的角落,開起!

 

 

心是一切溫柔的起點。

當我們心懷柔軟的那一刻,

才能斬斷過去的憂愁和未來的恐懼,

當我們斬斷過去的憂愁和未來的恐懼,

才可以得到真正的自由。

 

 

生命裡偶然的歡喜、悟、心靈的光,

就像鴿子麻雀突然來到我們的窗前,

當它們飛走的時候,

我只要保有那種歡喜就好了。

 

 

愛的開始是一個眼色,愛的最後是無盡的蒼穹。

我們走過了許多春夏秋冬、

我們走過了許多冷暖炎涼。

仍然能保持單純的初心,一直嚮往生命的美好。

在生命的最深處,

我永遠深信:人生最美的境界是清歡。

 

 

每一縷陽光都有歡樂,每一個角落都有禪悅。

當我看見了世界的轉動,

抬起頭來,看一朵精美純白的雲朵,

以一伸溫和優雅的姿勢緩緩飄過,

這時我知道了,

能夠以清歡的心生活著,真是世間幸福的事。

 

 

夜裡散散步,撿拾落下的松果,

思念遠方的朋友,回想生命的種種美好經驗,

這平淡無奇的生活,

自有一種清明、深刻和遠大呀!

 

 

這個世界最美好的事物,

都是語言文字難以形容與表現的。

那麼,讓我們保持適度的沉默吧!

在人群中,靜觀諦聽;

在獨處的時候,保持靈敏。

 

 

當舉世狂歡、眾樂成城之時,

我們能夠超然地自省;

當在外界受到挫折時,回到這個心靈的城堡,

我們可以在裡面得到安慰;

心靈的傷口復原,

然後再一次比以前更好地出發。

 20180927_142735.jpg 

◎轉貼心靈修習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此靜思法語每日會自動更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