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2_115027.jpg

 

 

萬水千山總是情,但求山水共作證!

 

 

生命,是一場緣,

緣聚緣散,緣如水;

緣來緣去,緣如煙。

茫茫人海,漫漫征程,

誰是你千山之外的因緣,

誰是你萬水之湄的瞭望,

誰是你天老地荒的傾城絕戀,

誰是你天涯海角的不變牽念?

 

 

莫說青山多障礙,白雲亦可傳情;

莫說水中多變幻,柔情似水愛共永。

萬水千山總是情,但求山水共作證。

 

 

向來,我們都以為,

美麗的風景,似乎總在遠方。

於是,許多人選擇遠行,抑或流浪,

只為趕赴一場花事,渡船去賞一湖春水,

一路風塵,一路跌撞,只為尋覓心靈的原鄉,

抑或邂逅一場傾心的遇見。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為了山間輕流的水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歷經春花秋月,賞遍靜美河山,嘗盡雜陳百味,

到底是明了:

萬水千山總是情,千山萬水總關禪,

山川草木儘是情深,花鳥魚蟲儘是意濃。

這世間,最美莫過大自然,最是尋常物能驚心,

無言即大美,平凡即至雅。

 

 

花落悟禪,花開見佛。

佛在哪裡?

萬木凋零的曠野,一株綠草是佛;

寧靜無聲的雪夜,一盆炭火是佛;

蒼茫無際的江海,一葉扁舟是佛;

色彩紛呈的世相,樸素是佛;

動亂喧囂的日子,平安是佛。

何時見佛?

在流年裡等待花開,處繁華中守住真淳,

於紛蕪中靜養心性,即可見佛。

 

 

曾幾何時,

我亦做了草木的閒人,成了山水的慕者。

時常,可以為一朵花開,而凝神靜觀半晌;

可以為一樹旖旎,而虔誠默佇良久。

點點滴滴,皆是詩情,絲絲縷縷,皆是畫意。

 

 

曾幾何時,

一滴微雨,一襲花香,成了眸底的詩行;

一池碧水,一彎鉤月,成了指尖的詞章。

佛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我說,一草一木一勝景,一山一水一乾坤;

一曲雲水釋禪心,一籠煙嵐詮真諦。

 

 

登高極目知天地之大,置己蒼茫知寸身之微。

天地沙鷗,微如芥子,來於自然,了於自然。

蒼茫大地,浩瀚穹宇,

斜風細雨不須歸,一年四季時時景。

春來,「林花著雨脂胭濕,水荇牽風翠帶長」,

氤氳春韻,柔媚妖冶;

夏至,「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

茵茵綠意,清新沁脾;

秋到,「秋景有時飛獨鳥,夕陽無事起寒煙」,

秋水長天,雲舒雲卷;

冬臨,「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人鳥俱靜,空靈寂闊。

 

 

世間風物,眾生萬物,皆有靈性,皆是禪境。

草木蘊藏佛性,山水詮釋真理。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的靈逸清越,

「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超然離俗,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怡然野趣,

「禪躁林愈靜,鳥鳴山更幽」的靜寂無為。

 

 

閒雲悠悠,流水淙淙,

不求水月在手,不求花香滿衣,

但求寄情山水得菩提,惟願傾情草木參禪理。

 

 

草木清幽,閒花淡淡,紅塵紛擾,最愛悠然。

每個人的心都有一扇或開或掩的小窗,

開啟便是煙火俗塵,閉上便是雲水禪心。

 

 

時光如簡,素心如雪,烹茶潑墨,倚窗拂風,

日子清淡如水,光陰寂靜無言,

任屋外風雲變幻,車水馬龍,

內心安靜平和,澄淨無物。

 

 

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思。

萬水迢迢,為誰柔媚,為誰妖嬈;

千山隱隱,為誰搖曳,為誰迷醉。

此去經年,驀然回首,

功名利祿如浮雲,萬水千山才是情。

 20180402_115024.jpg 

◎轉貼心靈優美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此靜思法語每日會自動更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