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1_131235.jpg

  

 

十二個經典禪故事

 

 


《一》禪師問:你覺得是一粒金子好,還是一

堆爛泥好呢?求道者答,當然是金子啊!禪師

笑曰:假如你是一顆種子呢?其實,換個心境

,或許你會得到解脫!有位禪師有一個愛抱怨

的弟子。一天,禪師將一把鹽放入一杯水中讓

弟子喝,弟子說:鹹得發苦。禪師又把更多的

鹽撒進湖裡,讓弟子再嚐湖水。弟子喝後說:

純淨甜美。禪師說:生命中的痛苦是鹽,它的

鹹淡取決於盛它的容器。你願做一杯水,還是

一片湖水?

 

 

《二》你若渴了,水便是天堂;你若累了,床

便是天堂;你若失敗了,成功便是天堂;你若

痛苦了,快樂便是天堂;你若孤獨了,愛情便

是天堂;你若被困了,遠方便是天堂;如果沒

有其中一樣,斷然不會有另一樣;天堂是地獄

的終極,地獄是天堂的走廊;失敗者走了九十

九,成功者只走了一。

 

 

《三》佛:“世間何為最珍貴?”弟子:“已

失去和未得到。”佛不語。經數載,滄桑巨變

。佛再問之,答曰:“世間最珍貴的莫過於正

擁有!”

 

 

《四》少年問智者:「如何才能變成一個自己

愉快、也帶給別人快樂的人?」 智者笑:“

有四種境界,你可體會其中妙趣:首先,要「

把自己當成別人」,此是「無我」;再之,要

「把別人當成自己」,這是「慈悲」;而後,

要「把別人當成別人」,此是「智慧」;最後

,要「把自己當成自己」,這是「自在」。

 

 

《五》一把堅實的大鎖掛在大門上,一根鐵桿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無法將它撬開。鑰匙

來了,他瘦小的身子鑽進鎖孔,只輕輕一轉,

大鎖就“啪”的一聲打開了。 鐵桿奇怪地問

“為什麼我費了那麼大力氣也打不開,而你

輕而易舉地就把它打開了呢?” 鑰匙說:

因為我最了解他的心。”

 

 

《六》烏龜只有伸出頭才能向前挪動;螞蟻聚

在一起連獅子都能咬死;綿羊再多,對獅子毫

無威脅。有了癞蛤蟆,天鵝才變得如此高貴。

蛇不會飛,但它可以捉住以天空為家的鳥兒。

有了適當的舞台,鴨子也會是呱呱叫的角色。

在你最渴望的東西周圍,總是布滿陷阱。只有

從網中逃脫出來的魚,才有資格談自由。

 

 

《七》做人如水,你高,我便退去,決不淹沒

你的優長;你低,我便湧來,決不暴露你的缺

陷;你動,我便隨行,決不撇下你的孤單;你

靜,我便長守,決不打擾你的安寧;你熱,我

便沸騰,決不妨礙你的熱情;你冷,我便凝固

,決不漠視你的寒冷。上善若水,從善如流。

如水人生,隨緣從眾。

 

 

《八》一青年向禪師求教:“大師,有人說我

是天才,也有人罵我是笨蛋,依你看呢?”

“你是如何看自己的?” 禪師反問,青年茫

然。“如同一斤米,在炊婦眼中是幾碗米飯;

在製餅者看來是餅乾;在釀酒商眼中又成美酒

。米還是那米。同樣,你還是你,有多大出息

,取決於你怎麼看待自己。”青年豁然開朗。

 

 

《九》有人問余光中:李敖天天找你茬,你從

不回應,這是為什麼?余沉吟片刻答:“天天

罵我,說明他生活不能沒有我;而我不搭理,

證明我的生活可以沒有他。”

 

 

《十》有人問畢卡索:“你的畫怎麼看不懂啊

?”畢卡索說:“聽過鳥叫嗎?”“聽過。”

“好聽嗎?”“好聽。”“你聽得懂嗎?”

 

 

《十一》我見過的最淡定的女子,沒事從來

給男朋友發短信打電話,問她怎麼想的?她

:他若不忙,就會和我聯繫。他若正忙,我

擾他幹什麼?他若不忙也不和我聯繫,那我

繫他幹什麼呢?

 

 

《十二》教授問老農:愛情與婚姻的區別是什

麼?老農隨口答:很簡單,您今天和她睡了,

明天還想和她睡,這就是愛情。您今天和她睡

了,明天還得和她睡,這就是婚姻。教授望著

老農:多精闢啊,這可是我研究了大半輩子的

課題啊!網友:所謂事業,就是今天幹了明天

還想幹;所謂職業,就是今天幹了明天還得幹

。1.把單純的事情看得很嚴重,那樣子會很痛

苦。2.是非和得失,要到最後的結果,才能評

定。3.常以為別人在意你,或希望別人注意你

的人,會生活的比較煩惱。4.太過於欣賞自己

的人,不會去欣賞別人的優點。5.寧可自己去

原諒別人,莫讓別人來原諒你。6.能說不能做

,不是真智慧。

 20161101_131243.jpg 

◎轉貼心靈感悟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此靜思法語每日會自動更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