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s93km1208 - 一隻腳的人幫助沒有腳的

 

IMG_0973.JPG

  

 

一隻腳的人幫助沒有腳的

 

 


這是幾年前發生在台南縣,一所位於鄉鎮

國民小學的真實故事。

 

 

裕熙是一個右腳患有小兒麻痺症的小孩,

他父親為了要讓他自立起來,從小就教他

學會騎腳踏車。

 

 

他也清楚知道不能因為自己有一腳不便,

要讓家人每天幫助他出出入入,總要讓自

己長大站立起來才可以。

 

 

因此,很認真學習,也很快就學會騎腳踏

車,就這樣從國小一年級開始,自己每天

騎車上學去。

 

 

有一天放學時,他到車棚找不到自己的腳

踏車,非常難過,打電話給他爸爸。

 

 

他爸爸趕緊到學校去了解狀況,非常生氣

,因為放在學校車棚的腳踏車竟然會被偷

走,而裕熙若沒有腳踏車,就必須走一段

很長的路才能回到家,對腳有殘障的孩子

來說,是件很痛苦的事。

 

 

父親了解狀況後,就親自去找校長,讓校

長知道這件事,校長也為這件事感到非常

抱歉。

 

 

父親一再安慰裕熙,說馬上要去買部新的

給他,也一面罵著小偷怎麼可以這麼沒有

良心。

 

 

其實,小偷若是有良心就不會當小偷了。

 

 

當父親騎上摩托車,準備要載裕熙回家的

時候,裕熙卻說甚麼也不肯上車,父親很

奇怪,只見裕熙一直不肯說出是甚麼原因

,後來父親再次跟他說要載他去買一部新

的腳踏車,這時裕熙才緩緩地跟父親說:

「爸爸,你先載我同學良吉仔回去之後,

再來載我。」

 

 

父親不解地問:「為甚麼呢?良吉仔可以

自己回去啊!或是請他的家人來載他啊!

 

 

裕熙這時才跟父親說:「不是啦!良吉仔

的腳也跟我一樣,不能走太遠的路。

 

 

他比我還更需要幫忙,因為他的雙腳都不

能挺直地走,我都是每天騎著車子去他的

家載他來學校,然後又載他回去。

 

 

今天車子掉了,我就不能載他回去了,麻

煩爸爸先載他回去,我在這裡等,然後您

再回來載我。」

 

 

聽到裕熙這樣說,當父親的非常感動也很

奇怪,從來沒有聽裕熙說過這件事。

 

 

於是趕緊跑到裕熙所說的教室去找良吉仔

,那是一棟三樓的教室,每次都是裕熙去

該大樓叫他,他聽到時才下樓來。

 

 

果然,良吉仔尚在教室等候著裕熙叫他,

班上的同學幾乎都已經回家去了,剩下幾

個還在教室也是在等家人來接的。

 

 

裕熙的父親直奔三樓教室,找到良吉仔時

,看到他雙腳都已因為麻痺而萎縮得很嚴

重,穿著鐵鞋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需要很

用力,心想:學校明明知道有這樣的學生

,為甚麼還將這班的教室分配到三樓去呢

 

 

真是有夠「夭壽」的。

 

 

裕熙的父親看不下去,就彎下腰來要背良

吉仔下樓。

 

 

沒想到良吉仔跟裕熙的父親說:

 

 

「阿伯,不用啦!我可以自己下樓,沒有

問題。」

 

 

裕熙的爸爸說:「這要下三樓,很累的。

不可以,讓我來背你。」

 

 

良吉仔說:「不會啦!我已經自己爬上、

爬下一年多了,沒有甚麼問題的,只是慢

了些而已。阿伯,你可以先下去,沒關係

。」

 

 

裕熙的爸爸知道自己的兒子只有一腿殘障

,而良吉仔卻是雙腳都殘障。

 

 

而自己一腳殘障的孩子,卻還知道要幫助

雙腳都殘障的同學,使得自己當父親的受

到甚大感動,流著眼淚,一面鼓勵良吉仔

要勇敢,也一面感到相當安慰和驕傲,知

道自己的孩子雖然身體有殘缺,但心卻是

很慈悲。

 

 

養育孩子的方法很多,有的人給孩子物質

生活很豐富,卻沒有給孩子圓滿的心靈生

活。

 

 

有多就給孩子學習很多新的科技知識和升

學常識,卻甚少教導孩子對苦難者多一份

慈悲憐憫的心。

 

 

結果是豐富的物質生活往往使孩子學會了

浪費、奢侈,但卻體會不出貧困人家生活

的疾苦和需要。

 

 

雖然是讓孩子學到許多新的科技知識和生

活技能的常識,但往往因為欠缺心靈生活

的培養,對於疼愛人、憐憫人的心,也隨

著年歲的增添而相對的貧乏。

 IMG_0971.JPG 

◎轉貼心靈感人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此靜思法語每日會自動更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