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s93km1208 - 常念感恩,相互疼惜

 

IMG_1359.JPG

  

 

常念感恩,相互疼惜


 

◎證嚴上人開示◎


 

「人生之苦,源自心念。凡夫起心動念,

不斷複製煩惱,對人起愛慕、厭憎之心,

衍生糾結難解的愛恨情仇,造作種種業力

。」

 

十八日晨語,上人開示,佛陀覺知眾生都

有成佛的可能,希望引導人人出離苦難輪

迴,《三十七助道品》中的「四念處」,

就是引導眾生了解自我生理、心理運作,

從根本除苦的方法。

 

「要『觀身不淨』,莫為本質不淨的軀體

起煩惱、造惡業。為了自身享樂,或因愛

惡執著而造業,皆要承受惡報、苦果,故

要自我警惕『觀受是苦』。此時見人行善

起尊敬心、彼時又盲目隨眾起瞋心,此刻

發心修行、下一刻起懈怠心……心念反覆

無常,即是『觀心無常』。」

 

上人再言,心中無法,即難透徹世事無常

、苦、空的實相,故佛陀以種種譬喻、方

便法引導大眾去除我執、我相,教眾「觀

法無我」。

 

佛陀宣講《法華經》時已經年老,故在《

信解品‧窮子喻》中以「爾時長者有疾,

自知將死不久」自喻。上人言,佛陀以身

示範,讓大眾了解,即使已經出家修行、

覺悟成道,同樣要經歷生、老、病、死的

過程,也有許多坎坷境界。

 

「要以開闊而單純的心面對逆境,斷惡修

善;更要把握短暫人生用心修行、與人結

好緣,則生生世世、來來回回,都能接續

善因緣,彼此度化。」

 

十八日早會時間,上人開示:「什麼樣的

人生最快樂?心寬念純,明辨是非,受人

恩惠,感恩圖報。」

 

上人教眾感念師恩、父母恩,還要感恩眾

生;對於日常生活中,所有人的努力付出

,都要感恩以待。

 

「感恩心要落實在人與人之間,相互疼惜

、惜福愛物。用開闊的心胸愛大地、愛人

類,即能建立自我品德。」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恭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