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世間,常受無明蔽障、煩惱纏縛,使得心浮動不安。有時,煩惱會產生無法控制的業力,讓思緒偏差,造成無法挽回的錯誤。面對心靈失序造成的傷害,與其驚慌失措,不如設法穩定人心,以愛解開仇恨。

 

  不久前,有位年輕人持刀在捷運車廂內恣意殺人,四個家庭因而失去摯愛的家人。年輕人的父母,處於心靈地獄,不知如何面對社會;媒體不斷重播的新聞畫面,也令民眾感到惶恐。

 

  失去家人的痛,實在苦不堪言,忿恨難平。但有位受害者的遺孀陳小姐,寧願選擇放下仇恨。她表示並非原諒,兇嫌自有法律制裁及社會公斷,而她要專心照顧幼小的孩子,不希望孩子在仇恨的陰霾中長大,所以要放下。

 

  悲劇既已發生,當事人轉念善解的一句話,能化解很多人心靈的焦慮,對社會是正向的;而事發後,也有人舉辦音樂會、祈福會,或在車廂內唱歌,都是希望能以快樂、陽光的方式撫平人心。

 

  同樣看見一則國際新聞;有一位伊朗的母親,十七歲的獨生子七年前被人活活打死,七年的審判期過去,兇手被判處絞刑。

 

  判決後,輿論紛紛為犯人說情,希望能挽救他的性命。行刑時,許多人前往圍觀。依當地規定,被害者的父母能上台,踢掉受刑者的椅子,親手執行死刑。這位母親上台後,淒勵的向台下的人說:「大家一直為這位年輕人求情,但你們可知道這七年來,每天看到兒子空蕩蕩的房間,我內心比坐牢更痛苦,你們豈能體會我的感受?」

 

  語畢,所有人都認為死刑將無法避免。此時,她走向犯人,將套在他脖子上的繩子鬆開,打了他一巴掌,然後回頭告訴大家:「我現在原諒他了!我夢見我的孩子說,他現在過得很快樂,要我不用擔心,可以原諒對方了。現在,我彷彿脫下重重的枷鎖,滿心煩惱放下了。」犯人的母親原本悲痛欲絕,聽到孩子竟能被原諒,急忙衝出人群,與被害者的母親相擁而泣。

 

  死者的母親心念一轉,解除了另一位母親的傷痛。她將心比心,自己的孩子死於非命,七年的痛苦已是難以言喻;倘若自己踢開受刑人的椅子,不也是讓另一位母親陷入無盡的悲痛嗎?況且,即使執行了死刑,孩子也不會活過來。心開意解後,天空更加清朗。

 

  原諒別人,即是莊嚴自己;選擇寬恕,內心輕安自在。這二位母親能夠放下執著,敞開禁錮的心靈,迎向未來,並感動、教育了所有見聞者,令人讚歎。人間總要推廣善念,唯有調和自心、泯除仇恨,人生才有希望。

 

 

文章來自經典雜誌第192期   恭錄  證嚴 上人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