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10.JPG

  

 

溫柔心就是天堂

 

用智慧妝扮自己


 

握有好牌的人,常常不是永遠的贏家;拿

到爛牌的人,往往反敗為勝。


 

晚上開車回家的路上,聽到廣播正在訪問

一位女作家,這位作家雖然有著濃濃的香

港口音,但談話的內容卻十分吸引我的注

意。

 

她說:「其實我們認為的弱點,也許將來

是我們的優點。像我覺得我的長相很平凡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很自卑,每次跟班

上女同學和別班的男同學出去玩,比較漂

亮的女同學一回來就可以收到好多追求者

的情書、電話,而我始終被冷落在一旁,

沒有男孩子多看我眼,更別說和我約會了

。我經常覺得孤單,只好在書裡面尋找安

慰。不知不覺,我讀了很多的書,更沒想

到我竟然成了一個作家。而我有一位漂亮

的同學,從來就不缺男絯了的追求,可是

後來我聽說她被人騙了,還不幸成了妓女

……」。

 

她娓娓地說著,我靜靜地聽著,感覺心有

戚戚焉。

 

在這樣一個物質豐盈的年代,我們會羡慕

別人長得漂亮、英俊,我們會羡慕別人出

生在富裕人家,我們會羡慕別人擁有名利

和權位。覺得自己渺小,覺得自己是隻醜

小鴨,幻想著自己能一夜之間變成富有、

而且美麗的天鵝。

 

於是我們拚命賺錢之後,想讓自己變很漂

亮一點、瘦一點,於是把大把大把的鈔票

和時間,無怨無悔地奉獻給瘦身美容公司



 

我們學會了用各種外在條件來虛張自己貧

乏的內在聲勢。

 

我們不會羡慕寫得一手好詩但沒有錢財的

詩人,我們不會羡慕一個充滿愛心卻穿著

簡單的社工人員,我們不會羡慕一個懷有

理想卻一貧如洗的政治人物,我們也許會

欽佩他們,卻不會想步上他們的後塵。

 

我佩服那些有操守、有愛心、有美德的人

,但我還是渴望成為美麗、多金、有名的

人。至於有沒有智慧學問?不是挺重要的



 

這位女作家讓我的思緒翻飛了起來……

 

我想起了好多好多了不起的人物,他們有

著很大的先天弱點,後來反而因為這些弱

點,迫使他們認真地思考生命,然後來個

大逆轉,弱點成了他的動力,反敗為勝。

 

因為拍電影「美麗人生」而得獎的義大利

導演~羅貝多.貝里尼在奧斯卡頒獎典禮

上致詞:「我要感謝我的父母,因為他們

給了我一個貧窮的童年。」我被他的話深

深撼動。

 

是啊!我們會感謝別人幫助我們成功,感

謝老天爺讓我們抽中彩券,卻不會感謝上

天給我們困境。

 

這世上有太多的事,是我們不願意碰到的

,像是挫折、失戀、病痛、年老。但很抱

歉,只有躺在黃土中的人才能遠離這些威

脅。只要我們一口氣還在,這些討厭的東

西會等在那裡迎接你我。

 

忘了是哪一部電影,劇中的媽媽和小孩經

歷了許多災難和折磨,最後化險為夷,兩

個人緊緊相擁,年約十歲的小男孩帶著天

真疑惑的神情問媽媽:「媽媽!傷心已經

結束了嗎?」

 

媽媽溫柔慈祥地回答:「不會的,還會有

別的傷心。但不要怕,傷心是人生在教育

我們。是的,傷心是人生在教育我們。我

們看那些有名有錢的人,他們是否就免於

傷心的權利?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列

拉斯,不是已經攀到了世界的顛峰嗎?但

他並不是天之驕子,他還是罹患了令人聞

之色變的「血癌」最後他憑著無比的意志

力戰勝了病魔。他回憶:「我以為病痛之

後,我就會變成一個全世界最有智慧的人

,但很遺憾,我還是會為一些跟血癌比起

來真是微不足道的事情生氣和傷心。」

 

你看,從鬼門關繞了一圈回來的人,也沒

有「傷心豁免權」。

 

我們對傷心和弱點有了宿命的悲哀,但上

帝不會這麼惡劣,他讓我們懂得一件事:

握有好牌的人,常常不是永遠的贏家;拿

到爛牌的人,往往反敗為勝。

 

像這樣的證據,到處都有,不相信可以去

問問你家附近那個賣蚵仔麵線卻擁有好幾

棟房子老板娘。

 

那位女作家若不是握了一張不怎麼好的牌

,她不會那麼努力去讀書,充實自己;她

若是生了一副美麗的臉龐,約會都來不及

了,哪有時間去之乎者也!

 

當然,不是每個不漂亮的人都會用功充實

自己,而每個美女都沒腦袋,這還是要看

自己有沒有機會想通這一層。

 

我記得在我乾女兒襄襄出生那一天,我寫

了一首詩給她,裡面有一句話:有一天妳

將亭亭玉立,願妳能用智慧來妝扮妳的美

麗。

 

凡是願意用智慧來妝扮自己的人,在我眼

裡都是「亭亭玉立」。

 

不要等待奇蹟‧要創造奇蹟

  IMG_0943.JPG  

◎轉貼心靈勵志佳文共賞◎

                     祝福吉祥 蘊璞小院整理轉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勁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